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科建设
学科规划  

学科规划

2018-02-11 14:47:02 

(一)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首要任务是强化“主渠道”功能,集中力量保障全校的“思政课”教学。在此基础上,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科技哲学三个硕士点的教学工作,并开设相关选修课。

(二)马克思主义学院没有本科专业,集中精力进行全校“思政课”和硕士点教学。

(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骨干均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骨干,其中1人被评为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学术骨干;12名硕士生导师人均承担一门“思政课”。

(四)注重以科研提升教学水平。在每学年都保证1-3项校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研究专项课题的基础上,2008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及省市级各类科研项目16项,省级教改项目2项,学校级教改项目4项。“以问题为纲构建‘两课’教学新模式”被列为学校重点教改课题。2003年以来,累计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10余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和SSCI转摘、转载或索引。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相比,这两年的教改科研项目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团队捆绑态势,尤其是教改项目,基本上都是在团队合作基础上申报成功的。其中“以问题为纲构建‘两课’教学新模式”教改项目是各教研室联合申报的集体项目,其下一步的实施,必将对提升社科部整体教学水平产生重大影响。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签订对口支援协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大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