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知公告
学院要闻  

“中国道路研究:理论、话语与价值”理论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2016-07-25 09:43:58 

  7月21日,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杂志编辑部和大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道路研究:理论、话语与价值”学术研讨会在大连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辽宁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延边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在内的近百个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机构及学术期刊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辽宁省社科联、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理论处、辽宁省高校工委思政处、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市社科联、大连大学党委等界别的主要领导等到会致辞或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条条道路通罗马,但不一定通北京;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如何用中国道理阐释中国道路,用中国理论解答中国问题,用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解读中国道路的世界范式意义与时代引领价值,建构政治话语、理论话语、学术话语、大众话语相互交融、中国话语与世界话语相互沟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已成为当今时代向当今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的重大命题,也是当前理论界、学术界亟待研究和解决的紧要问题。故于此,与会人员围绕中国道路的理论内涵、话语构建、价值意蕴、文化自信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并递交学术论文数十篇。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代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侯衍社教授、中国社科院吴波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杨生平教授、辽宁大学郭忠义教授等分别就“中国道路的话语建构”、“中国道路的价值底蕴”、“中国道路的若干矛盾”、“文化自信与中国话语”、“中国道路的哲学视阈”等进行了主题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中央推进思想舆论工作和创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四大平台”建设的重中之重,是新形势下汇集力量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推动高校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抓手;部署、省属、市属三级联动,重点和非重点互帮互学,“真诚合作、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戮力同心地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使命光荣,意义非凡,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鉴于此,本次研讨会还举行了专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就“沟通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共铸未来”及师资共享、学术互动和信息交流三大平台建设等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联盟事宜达成初步共识,不仅是本次研讨会一个实实在在的成果,也是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一个重大的平台创新。(姜中才)

 

 

上一条:校“两学一做”督导组到我院检查工作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办“中国道路研究:理论、话语与价值”理论研讨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大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