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党员好故事

2020-12-28 21:00:22 

用奉献诠释初心

--大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张凯

主人公简介:张凯,1985年出生,大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研究生秘书。


立足本职 甘于奉献

张凯同志参加工作以来,除了立足教学的本职工作,还负责学院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同时还承担了学院大量的行政工作。

作为共产党员,他能自觉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并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思想课教师,他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将党的新思想、新理论融入课堂教学,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作为大连大学理论宣讲团、共青团大连市委青年讲师团成员,他积极参与到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的理论宣讲中,在宣讲中不断加强自身的政治品质。

教学中,除了做好备课,他总是课前提早到教室准备、课后悉心答疑。对学生也高标准、严要求,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此外,他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并取得两次辽宁省思政课教学大赛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的辽宁省大学生讲课比赛亦获得二等奖。

他是学生的良师益友,也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每逢中秋、端午他都会自掏腰包给学生们买来月饼、粽子,以解学生思乡之情。为了给2017级专业硕士联系校外见习,他带着学生驱车十几公里,来回跑了几趟,终于让学生有了见习机会。为了让学生选好导师,他亲自带着学生到各个部门联系导师交流沟通。为了照顾困难学生,他联系协调了几个部门,为其争取到勤工俭学的机会。为了让学生能有更好的就业机会,他会把各种招聘、培训信息随时发给学生,利用各种机会推荐学生。

他坚持原则,处事公道;严于律己,勤勉敬业。领导交办的工作,他总能保质保量的按时完成。2016年、2018年和2019年,学院分别主办的三次全国性学术会议,都是由他具体负责安排协调的,会议的圆满召开,不仅活跃了学术氛围,也扩大了学院在国内的影响力。2017年寒假,由于学院办公室改造,他主动放弃寒假休息,亲自安排装修改造事宜。2020年全院教师外出学习,为此,他不但通过电话反复与接待机构联系,还专赴青岛登门敲定各项细节,学习安全圆满,得到全院老师的一致好评。

响应号召 不辱使命

作为党员,能为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出一份力;作为从小就听到六盘水贫困状况的大连人,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六盘水;作为教师,到偏远地区支教大概是一种职业情节,这些都驱使我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参加东西部协作帮扶工作。张凯如是说。20188月他不顾妻子反对和年幼的孩子,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远赴贵州六盘水,参加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

支教期间,作为高校支教组组长,他立足岗位,认真履职尽责,及时传达扶贫帮扶队下达的各项工作指示安排。并且能够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定期组织小组同志深入实践考察、学习时政新闻、党的政策理论等。

由于工作繁忙、环境潮湿、山路崎岖,导致他双腿半月板严重损伤,一度走起路来一瘸一拐。张老师,你这是被车撞了吗?同行参与东西部帮扶项目的骨科大夫看着他双膝核磁共振的结果问他。

由于饮食单一、不适辣椒,导致他患上了严重的胃炎和胆囊炎,但他始终牢记使命、坚守岗位,忍住病痛也从未耽误工作,一直坚持到支教结束。回到大连住院检查,大夫惊讶道:你这胆囊比正常人大三四倍,是有生命危险的!自己一点都不当回事吗?现在胆囊必须摘除了,但首先要消炎,不然手术根本没法做。经过半年多的消炎准备,最终他摘除了胆囊。

有一次感冒导致急性咽喉水肿,他不但没休息,还连续上了十二节课,最终直接在课堂上失声,学生们都深受感动。他的敬业精神受到当地师生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牢记使命 践行初心

年初疫情爆发以来,他一直配合学校、学院进行疫情排查工作,传达学校防疫通知、排查学生接触史、了解学生位置、对学生进行舆情教育等。为配合学校联防联控,他还负责对我院研究生进行“零报告”统计,使学校能够及时有效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及行踪。他还及时了解受疫情影响导致家庭困难的学生情况,帮助他们申请相关补助。

疫情影响下,研究生复试、答辩等工作都需要线上进行,为此他专门协调、调试相关网络设备,利用课余时间到校进行预演,有力保障了网络面试和答辩的顺利进行。特殊时期,研究生录取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他耐心与学生沟通,细致回答学生疑问,虽未见面也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肯定。由于无法返校,毕业答辩的相关文件材料全部由他亲自整理存档,工作量巨大,但他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全部工作。面对就业压力,他想尽办法帮助学生联络就业渠道,帮学生出谋划策。

张凯同志所在社区老旧小区较多,发现社区人手不足,他不顾胆囊手术刚愈,便主动联系社区要求安排志愿服务。对于社区安排的居民小区封闭登记巡查工作,他不但认真完成,还主动要求承担夜间19点至21点的巡查岗位,尤其是在2月中旬突遇的雨雪交加的恶劣天气中,他也没有畏难退缩仍然坚守岗位,充分发挥出党员先锋作用,得到社区书记充分肯定。此外,他还积极宣传防疫知识、战疫成果,安定人心、传播正能量。

张凯同志真正做到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也无愧于共产党员的身份。


上一条: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庄河黑岛党日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大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