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与科研
教学与科研  

2020-2021第一学期马原教研室教研活动汇总

2020-12-31 10:58:43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经历了线上教学、线上考试和线下教学、线上考试的初尝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谨遵上级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按照教育部“部署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工作”的要求,以及辽宁省和大连市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在学生返校前,学院将按照“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组织开展教学工作,以实际行动对战“疫情”,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全力完成教学任务。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根据学校和学院的安排,组织了网上教学平台建设。在泛雅网络平台的辽宁省大学开放课程平台上自建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线上课程,教研室的每一位教师都为此付出了努力,其中为此平台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是步蓬勃博士。他在平台上建设了活动、统计、资料、通知、作业、考试、讨论和管理八大模块,既填充了丰富的教师教学和学生自修内容,又精心打造了富于主体化的互动空间。步博士还根据使用中出现的小问题不间断地进行调试和改进,为保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线上教学和考试顺利进行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228163108

步蓬勃博士

 

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教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一直坚持着集体备课制度,深究每个专题的具体理论内容和案例,共享教学经验。教研室的全体教师结合各自研究专长,经常就着某一个问题展开激烈争论,例如“联系的普遍性”原理的案例分析,如下图:

 说明: QQ图片20201230162907

教研室集体备课

 

参加各种级别的讲课比赛是培养新教师、提高教学技能和达到有效教学交流的良好方式,这是我们教研室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每年我们教研室都有多名教师参加各种级别的教学表赛,课件比赛,微课大赛等,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例如张凯、杨蕾老师参加了辽宁省思政课教学比赛分别获得二、三等奖,张凯、郭燕老师参加省级课件大赛均获二等奖。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228163037

张凯博士比赛现场

 

我们教研室一直积极努力尝试教学方式的改革,在杨晓宁老师的带领下,“强化思政课‘三个课堂’建设,提升学生‘三大能力’的研究与实践”获得了校级教改二等奖。教改是我们教学方式和方法的教学改革日常经验的总结和升华,也是我们继续前进的目标规划,因此教学方式的进步离不开教改的推进。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230182044

杨晓宁教授给本科生上课

 

总而言之,2020年是努力付出的一年,教研室每一位教师兢兢业业工作,都超额完成了教学工作量,零教学事故,学生评教优良。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守职业本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教学质量的提高上下功夫,继续完善集体备课制度,努力做到细化每一个原理,每一个经典案例,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做合格思政课教师。

 

上一条:2020-2021第一学期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教研活动汇总 下一条:2020-2021第一学期德育教研活动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大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