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知公告
学院要闻  

我校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

2018-04-12 10:27:45 

       3月27日,校长潘成胜、副校长李玉光、纪委书记吴高飞,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祖立、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玉娟和迟克强、曹盈、李清、王吉军、侯剑华等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专项工作调研,并组织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玉娟主持了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中才代表学院领导班子首先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汇报。姜院长从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基本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落实《大连大学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的情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学工作中需要学校帮助解决的问题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听取汇报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从学院建设、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提出了下一步改革措施的建议和意见。

      副校长李玉光结合教育部颁发的《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和思政课改革,提出思政课内容要与时俱进,教学方式方法要深化改革,要向课堂教学要效果,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全面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等方面的意见和要求。纪委书记吴高飞从进一步明确马克思主义学院定位、全面分析新时代学院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理清下一步发展路径三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要求,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精诚的班子、高水平教师队伍,树立优良作风,在学校党委支持下,全院师生一起努力,推进学院发展建设。

      潘校长在最后讲话中说,学校党委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2011年就单独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独立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较早的高校之一。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两课”教学改革、研究生教育和社会服务工作也有许多进步。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面临着许多新任务、新挑战。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的学习,潘校长就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三点意见和要求。 

      第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加快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进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与时俱进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及时转变观念。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必须树立新思维,转变新观念,认真深入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地位和根本任务。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就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教师的主体作用,各职能部门都要积极主动作为,各尽其责,紧紧围绕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标准化建设要求,制定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计划,在学校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公共资源使用中要优先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要求,把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真正落实到位。

       第二、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引领作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引领作用主要表现在方向引领、内容引领、目标引领和方法引领。思想政治课用什么样的方向教育学生,或者教育引导学生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去努力,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所以,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坚持“四个自信”、“四个意识”,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高校思政课最主要的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教育大学生,提高他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同时,还要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特别突出的就是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任务。能不能培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检验中国大学是否合格的最基本的标准。所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围绕这一目标来进行,必须要为这一目标来服务,要围绕这一目标开展各项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教育教学中必须注重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强化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突出问题,使思想政治理论课真心喜爱、终身受益。

第三、打造一体化育人体系 构建“大思政”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所以,做好思想政治教育一方面要发挥思政课堂教学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以思政课教学为牵引整体推进思政工作体系建设,同时也要树立“大思”的理念,构建“大思政”格局。这就要求思政课改革必须有大视野,思政课教师也不仅仅局限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的专业教师,每门课每个教师都有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的任务,这是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所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在组织高校思政课改革时要充分发挥我校学科资源和人才资源优势,发挥统筹和协调作用,多渠道充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采取专兼结合的方式打造多学科融合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学科交叉融合,不断丰富思政课的教学内容,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主动站在改革的前沿,要主动破除思想束缚,通过理论学习,让自己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加强新技术学习,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针对姜中才院长汇报中提出的几个问题,潘校长在现场逐一进行了解答,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意见和建议。同时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认领,同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对照《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逐条进行研究,拿出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实施意见落到实处,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好,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赵玉娟部长在会议总结中要求与会者一定要认真学习研究潘成胜校长、李玉光副校长、吴高飞书记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尽快组织召开全院教师大会,传达学习三位校领导的讲话精神,组织全院教师研究思政课改革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改革再上新台阶。赵玉娟部长说,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不仅是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还应该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传播者、践行者,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和筑梦人,思政教师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要加强学习,做到先知先学真懂真信真用,做改革的先行者。
       新时代新气象,新要求更要有新作为。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振奋精神,团结一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精神,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和全校师生一起,共同搭载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上一条:省教育厅督查组到学院调研工作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大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