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大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1年4月,系大连大学二级学院,主要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层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和本学院研究生的培养任务。

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三个二级学科,并培育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党史党建两个二级学科经过多年建设积累,各硕士点已发展成为颇具潜力和特色的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注重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比较研究,马克思主义自然科技观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注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比较研究、马克思主义合作化理论与实践比较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传统文化比较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注重文化育人研究、大学生道德人格教育研究以及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研究。

学院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五个教研室,承担覆盖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公共课程建设和教学运行管理工作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的培养工作,同时设立大连大学基层党建研究中心、大连市社科联“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术研究基地”。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3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9人,硕士生导师1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和在读博士11人。这是一支政治意识强、具有高度责任心、教学和科研稳步提升的团队。其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被评为辽宁省高校思政课优秀教学团队。科研成果方面,出版学术专译著20部,多为国家一级出版社;6篇资政报告被大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采纳,1篇资政论文被中央党建领导小组《党建要报》刊用;全国第一届大学生素质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全国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奖1项;辽宁省省政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大连市科学进步特殊贡献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三等奖1项(3),2017年全国党建研究会论文一等奖1项。科研论著方面,近200篇相关论文中C68篇,ISTP检索3篇、CPCI收录10篇,导师人均高水平论文5.2篇。 科研项目方面,共有在研国家自科基金1项、社科基金4项、软军工项目1项;教育部6项;省级33项;横向委托课题5项。

学院有良好的实践教学基地与校企合作的基础,拥有辽宁省现代大学文化重点研究基地以及中共大连金普新区工作委员会党校(关向应纪念馆)、大连开发区第一中学,大连市教育学院,大连市第118中学,大连金普新区综合事务,大方服务中心、连市沙河口区李家街道,大连金普新区向应街道等多个合作教学实践基地。学校为地方党建工作发展作贡献,精选专业名师组成金普新区理论宣讲团走进金普新区的社区和企事业单位进行党的最新理论宣讲;撰写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内容的资政报告,为地方政府及相关党政企的政策制定和发展建言献策。

学院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本科教学和理论研究为中心,力争建成地方大学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5月




版权所有 © 大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