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知公告
学院风采  

党员风采 程铭莉

2022-04-30 10:50:39 

坚守初心,在防疫一线擦亮共产党员的“底色”

疫情面前 总有人逆风前行

2022年3月15日,疫情再袭滨城,学校实行封闭管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战斗。千余名教职员工驻守校园,他们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分担未进校同事其它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学校防疫志愿服务工作,随时出现在学生身边和学校需要的工作岗位上。其中,也有程铭莉老师的身影。

01

主动请缨彰本色

“几位年轻教师上有老下有小,是家里最需要他们的时候,我是党员我先上!”驻校通知发出后,她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毅然进入“战时”状态,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高校疫情防控一线,为校园安全奉献力量。她克服了学校办公室兼宿舍的简陋住宿条件,从一开始不适应经常失眠到逐渐适应睡得安稳,每天清晨6点在学校的钟声中醒来,开始一天忙碌而充实的工作。在承担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同时,她还要随时完成学校和学院下达的各项临时工作,任务重、责任大、时间紧,但身为一名党员,她没有丝毫犹豫,疫情面前,冲在一线,困难面前,勇当先锋,是她不变的初心使命。

02

严谨育人显底色

学校坚持“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封闭校园后第一时间启动线上教学。除了完成每周12学时的授课任务外,她经常加班到深夜备课、撰写教案,批改200多名本科生作业,指导修改研究生教研论文,参与评审研究生毕业论文。她说:“我们从事的是育人的工作,只有我认真对待每一份作业、每一篇论文,学生们才能感受到做学问要有严谨的态度、科学的精神,我才能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她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思政课教师,在课程教学中主动融入伟大抗疫精神,通过从“四个对比”读懂“四个自信”、“弘扬抗疫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等专题宣讲,对同学们进行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在战“疫”中书写担当,在奋斗中追逐理想。

03

关心入微添暖色

驻校后,她被安排参加全校的值班巡逻工作,每天完成2小时雷打不动的巡视校园任务。督查风险隐患,不让病毒有机可乘,料峭春寒中,她的身影总是准时出现在定点路线上。她经常走访学院研究生宿舍,关注他们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建议他们少外出,宿舍多通风,做到勤洗手、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在关心同学们身体健康的同时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推荐疫情期间情绪调整的主题讲座,帮助学生尤其是毕业生缓解压力和释放情绪,做好疫情封校情况下自我情绪管理、提高学习效率等问题。

04

耐心细致扮角色

由于负责学院办公室工作的教师未在校,她临时扮演起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角色。协助一同坚守岗位的院长做好教学辅助工作,负责重修选课同学的接待统计,耐心细致地解答来访同学们的问题,解释重修安排政策,与居家办公的老师做好工作对接。她每天数次往返于学院明德楼和学校行政楼之间,整理报送材料、人事手续盖章……千头万绪,她没有丝毫怨言,充当校内和校外教职工的桥梁,保证疫情封校情况下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05

认真扎实凸亮色

院长杨晓宁说

自校园封闭以来,程铭莉作为一名普通教师,一直坚守校园,在完成自己教学和科研工作之余,协助学校、学院做了很多临时性工作。利用课余时间,深入研究生宿舍,与学生谈心谈话,为保障校园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2020级硕士生张敏说

封校期间我在学院撰写毕业论文,自习室在程老师办公室的对面。每天我们回宿舍的时候,她办公室的灯都还是亮的。在这期间,她的颈椎病又犯了,痛的很厉害,她强忍支撑,还关心询问我论文撰写情况,提醒我注意做好防护,我的心里充满敬佩和感激。

程铭莉说

每天遇到学生都会收到亲切的问候:老师好……就会想起自己从小想当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内心的使命感油然而生。我的面前是青春可爱朝气蓬勃的学生,我的身旁是和我一起并肩战“疫”相互支持的领导和同事,为了他们的关爱与支持,我将继续履职尽责,永葆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


上一条:教师风采 李晓宇 下一条:党员风采 宋荣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大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