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与科研
教学与科研  

2020-2021第一学期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教研工作汇总

2020-12-31 11:03:02 

根据学校、学院工作安排,结合本学期教研室工作计划,在教研室全体老师共同努力下,我们顺利完成本学期各项工作任务,工作总结如下:

一、    常规教学工作有质有量完成

1.  本学期承担1600余名本科新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教学工作,在开学晚(疫情影响),教学时间缩短的情况下,顺利完成教学任务。

2.  教研室为单位的教研活动有序开展,教研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根据实际教学工作问题进行的教研活动,如“疫情下如何完成实践教学任务”等;有为教研室长远工作发展进行的教研活动,如“就学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和辽宁省第九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赛观摩,结合实际教学,研讨如何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通过教研活动,即解决了我们实际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使教研室日常工作得以有序进行,也为教研室未来的发展,尤其是上好课、育好人这一教师职业真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3.  同行听课超额完成任务,在听课、评课中,真正起到了统一思想,取长补短,共同推进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质量作用。

二、    本学期教研室工作的亮点

1.  从感知和实际功效看,教研室各项工作,尤其是教研活动有了长足的进步。在时间上,我们不仅利用学院规定的教研活动时间,而且利用微信群、QQ群,随时遇到问题随时沟通,集思广益。在解决问题上,有分工有协作,不推诿不计较,从教研室工作出发,积极主动完成各项工作。

2.  李晓宇老师虽然是调入的老师,但在教研室工作中积极主动,为教研室发展做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上学期网络教学平台由她一手创建,保证了线上教学顺利进行,本学期继续完善平台建设各项工作,为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提供了保证。尤其是她代表学院参加辽宁省第九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赛,获得一等奖,不仅实现了教研室零的突破,也实现了学院零的突破。

3.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有了新发展。老师不再感觉线上教学活动陌生、麻烦,而是越来越驾轻就熟,真正体会到线上、线下教学的各自优势和相互弥补的作用。

4.  教研室同仁间的互相帮助,团结有爱,让每个人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凝聚力、战斗力增强。李晓宇老师因病不能正常上课,张玲玲、刘彬老师克服一切困难为之代课,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进行。

三、    存在的问题

1.  缺少高层人才的引领和带动,各项工作的突破能力有待提高。

2.  课堂教学、教育和科研等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3.  将学校、学院的工作方针变成教研室自觉行动的意识和能力还需努力。

未来,我们愿在学校、学院的领导下,自觉对标其他教研室,不断提升自我能力,以奉献精神投身学校、学院发展,从我做起,从平常做起,拿出应有的态度,做出应有的努力。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签订对口支援协议 下一条:2020-2021第一学期中国化教研室教研活动汇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大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